close

pexels-pixabay-458766.jpg

認識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在體內的作用

膠原蛋白流失

認識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Collagen)是人體重要成分之一,屬蛋白質,能支持皮膚及身體各組織器官。膠原蛋白佔人體總蛋白質量超過30%,是體內含量最豐富的蛋白質分子。膠原蛋白分布在不同部位,包括皮膚、骨骼、軟骨、肌腱、眼睛以及各器官臟腑等,膠原蛋白不單維持身體組織結構,更是身體修復損傷的重要材料。

 

體內膠原蛋白的功能


保護皮膚有助彈性伸展

                皮膚是人體結構中最大的組織,亦是膠原蛋白含量最豐富的組織,人體皮膚成分裡有70%是膠原蛋白。皮膚中膠原蛋白提供適度的伸展性,令四肢及身軀活動時,皮膚能夠提供足夠彈性及韌性,保護身體。

強健骨骼減少鈣的流失

              骨骼中含膠原蛋白,令骨骼既堅固且帶有柔韌性,不易折斷。膠原蛋白促使骨骼中的鈣質與骨細胞結合,改善骨質密度,阻止鈣質流失,有助骨骼健康。

活化關節修補新生

                 膝蓋中間含有軟骨,而軟骨除了軟骨細胞、醣蛋白及水分,亦含有膠原蛋白。膠原蛋白有助軟骨修補新生,彌補於工作、運動時引起的關節軟骨磨損,減低退化性關節炎出現的機會。

抗皺緊緻令皮膚年輕

                     膠原蛋白的獨特結構具有美容功效,能幫助肌膚鎖住水分,保持濕潤。當皮膚含有足夠的膠原蛋白,能強化真皮層的網狀纖維,令皮膚維持彈性,同時修補及支撐塌陷組織,提供抗皺、淡化細紋的功效。膠原蛋白亦有助皮膚緊密,縮小毛孔,令皮膚緊緻順滑醫生教你怎麼吃對膠原蛋白

(看看醫生教你怎麼吃對膠原蛋白)


PHOTO-1.jpg

膠原蛋白流失
人體內和皮膚中的膠原蛋白含量是會逐漸流失的,以皮膚為例,從30歲開始,皮膚內膠原蛋白含量會因年齡上升而逐漸減少,年紀愈大,流失的情況會愈加劇烈。皮膚屏障和彈性受到削弱,出現缺損,臉上增添細紋及皺紋;同時間,皮膚因鎖水不足,會變得乾燥粗糙,導致騷癢脫皮,影響皮膚防護功能。此外,關節軟骨的柔韌性亦會因而減低,影響四肢的靈活度,軟骨和軟骨之間的磨擦機會大增,造成關節痛。

refreshing-orange-lemonade-with-mint-picjumbo-com.jpg

補充膠原蛋白
  食物是理想補充的源頭,如豬腳、豬皮、牛筋、雞腳、魚皮等,都含有豐富膠原蛋白,被吸收後可填補體內所需。要注意是上述的食物伴隨著的脂肪和熱量亦相對高,吃過量容易令體重或膽固醇增加。有些消費者常轉而選擇補充品,甚或其他方法。現時市面有各種各樣的膠原蛋白補充品,如膠囊、飲品食品或是針劑及美容品等等,林林種種產品莨莠不齊,消費者若要使用,應諮詢醫生或是營養師意見,尋找可靠的選擇。


魚鱗膠原胜肽粉推薦

 

 

  • 本文參考資料 REFERENCE
  1. Collagen‐derived dipeptide, proline‐hydroxyproline, stimulates cell proliferation and hyaluronic acid synthesis in cultured human dermal fibroblasts.(The Journal of dermatology 37.4 (2010): 330-338.)
  2. Clinical effects of ingesting collagen hydrolysate on facial skin properties: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double-blind trial.(Japanese Pharmacology and Therapeutics 43(1):67-70)
  3. Clinical effects of collagen hydrolysates ingestion on UV-induc.(Health Sciences Vol. 28 No. 2 2012)
  4. A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randomised, clinical study on the effectiveness of collagen peptide on osteoarthritis.(J Sci Food Agric 2014)
  5. Ingestion of bioactive collagen hydrolysates enhance facial skin moisture and elasticity and reduce facial ageing signs in a randomis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clinical study.(J Sci Food Agric. 2016 Sep;96(12):4077-81.)

 

arrow
arrow

    Mood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